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影視] 院線上映推薦-《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

[影視] 院線上映推薦-《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

今年2月台灣院線上映的性/別電影,除了女同社群引頸期盼的《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以外,也很熱烈推薦這部將於2月21日上映的《藥命俱樂部》 (Dallas Buyers Club)。凡關心愛滋領域的朋友、關心跨性別領域、STS科技與社會研究、或單純只想看部好電影的朋友,都可以來看。

(以下大量透露劇情慎入)

這是一部傳記改編電影,講述美國1985年代愛滋病剛爆發盛行之刻,當時尚無有效治療藥物,第一代藥物AZT也尚在實驗當中。男主角Ron Woodroof是個工人、喜歡賭馬和騎馬的牛仔、很直很直(straight)並恐同的異男、煙草酒精娛樂藥物性愛沉溺樣樣來....卻在1985年意 外感染愛滋。剛時愛滋病剛爆發,美國食品與藥物管制局(FDA)尚未通過合法藥物,而AZT的藥商正在趕緊通過人體實驗、並和政府交涉、成為美國境內唯一 合法愛滋治療藥物。Ron Woodroof在醫院遇到他的主治女醫生Dr. Eve Saks,而當時無法提供有效藥物,Woodroof「怎樣?打鎮痛劑上癮,讓我昏睡?抱歉女士,我更想死在路上。」、以自己底層生存之道離開醫院,到墨 西哥非法診所密醫遇到了另一些有效降低CD4的藥物,包括DDC和蛋白質Peptide T。便開始投入將藥物非法入境、到美國國內兜售給感染者的生意。後來學了紐約「自我治療俱樂部」的點子,和偶然邂后的跨性女trans-woman同時也是愛滋陽性感染者的Rayon成為「生意伙伴」,開始了擴大生意,到各國接洽購入這些未經美國FDA核準的藥物,以包月方式提供給感染者。

女醫生Dr. Eve Saks和跨性女Rayon是虛構人物,編劇訪談了當時許多醫生的感受,訪談了許多感染愛滋的跨性別人士,增加了本片的深度。女醫生Eva從頭到尾見證了 一件,從剛開始AZT人體實驗明明無法有效感善病情、卻因為藥商和政府勾結,強行成為美國唯一核可藥物。而許多病人都偷偷跑到Woodroof俱樂部,結果病歷顯示情況反而比使用AZT更加改善情況....。Woodroof的非法入境藥物俱樂部生意愈做愈大,成為政府的眼中釘,政府開始提高管制,使俱樂部弄藥愈來愈不容易... 最後女醫生Eva也被醫院解雇,Eva和Woodroof有了超越愛情以外的友誼,思考現代醫療和國家的意義是什麼、真的能幫助到人嗎、還是更加傷害人, 以及體制內/外(合法的醫生被解顧、非法的藥販子被國家取締)生命處境的相互映照:何謂活得像個人的生存方式。

跨性女Rayon也是穿引劇情的另一重要人物。Rayon原本也是藥販子,幫她圈子朋友(男同志感染者)弄到藥。Rayon剛邂逅Woodroof時,非常不滿Woodroof開口閉口對「基佬」的汙辱,最後逐漸影響改觀了Woodroof對男同性戀敵對的態度。而在「生意伙伴」關係下,Woodroof 也經常調坎Rayon「做你那個變性手術和大胸部?」,並警告Rayon別再嗑娛樂性藥物,做好生意和自己人生。唯Rayon終敵不過性別焦慮 (gender dysphoria)、仍然繼續嗑藥,在娛樂藥物和HIV陽性雙重情況下,最終...

整個故事1980年代中期愛滋病的描述故事,是底層工人、男同志/跨性別社群、和現代醫學與國家之下的生命交織。至今愛滋治療藥物已經歷第三代到第四代,台灣在80年代首例爆發後,很快台灣就立法由國家提供治療藥物以"降低病情擴散",看似人道、但愛滋汙名隱喻仍是不能說的禁忌。而台灣跨性別社群雖然沒有如 西方的愛滋感染盛行,但變性人士同時感染愛滋的雙重弱勢處境、一直是少數但真實的存在。如若要看見直男、男同志、跨性別和異女間的生命邂逅,非常推薦這部 片。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ten80790636/
http://en.wikipedia.org/wiki/Dallas_Buyers_Clu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