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當Olivia公司接受了Sandy[..]是一個"真實的女人"時,我覺得我被強暴了」:Sandy Stone

「當Olivia公司接受了Sandy[..]是一個"真實的女人"時,我覺得我被強暴了」:Sandy Stone
◎romacapri

 爬梳transsexual and feminism/lesbian歷史時爬到一件驚人的事。有個人叫Sandy Stone,在1974-1979年期間參與在美國一個名叫「Olivia Records」的團隊錄室室工作擔任錄音工程師,Olivia Records是一個有名的女性音樂廠牌(women's music lable),一個「都是女人(all-women)」的錄音公司。對她而言意味著進入到女同性戀女性主義的圈子。

 在transsexual-feminism歷史中有名的一個人,叫Janice Raymond,她在1979年出版一本有名的書:《變性帝國:女-男人打造》(The Transsexual Empire: The Making of the She-Male)。書中論點嚴厲批判整個美國自50年代的變性手術工業,根本是男性打造的男性現象(male phenomenon)。而這些藉變性手術與荷爾蒙治療就宣稱自己是"真實女人"、甚至自稱是女性主義者與女同志的這些"男人構成的女人(male constructed woman)",根本一點也並不擁有女性之真實(female reality),充其量只是建立在"男人的幻想"的男人打造。不僅是因為生物基因,而是因為這些人(him)並不擁有女性生長的整體歷史。

 Janice Raymond不只是出書宣揚自己的主張;在出版前的1976年,她公開發傳單攻擊惡意中傷在Olivia Records工作的Sandy Stone,說她是利用"男性的優勢特權,在組織中位據主導的權力位置"。傳單上寫道:「有些女人寫道:當Olivia公司接受了Sandy[..]是一個"真實的女人"時,我覺得我被強暴了。畢竟,他的(his)男性特優,也是他要兌現的女同性戀女性主義文化嗎?」

 當時該公司在各種女性主義出版刊物中,維護了Stone。她繼續作為公司的一員。在她完成了變性手術後,爭議加劇。在1979年達到了高潮。經過長時間的辯論,Stone離開了Olivia Records。

 Stone在1983年結識了女性主義史中很有名的從事科學史研究的社會主義女性主義家Donna Haraway。Haraway當時寫了〈賽伯格宣言〉。事發後沉寂近約十年後,Stone寫了回覆當年女同性戀-女性主義者對她的攻擊的爭議:〈返回帝國打擊:後變性宣言〉(The Empire Strikes Back: A Posttranssexual
Manifesto, 1987)。

 (文獻看來,Haraway與Stone經常討論,但Haraway並沒有在女性主義認同政治與MTF的衝突上,多說什麼。只給出寬慰的理解,以及自我賦權的重要性,云云。沒錯,在我所讀到Haraway的著作中,在任何一處都並沒有談論到transsexual,即使是在〈為馬克思主義辭典而寫的性別〉中爬到sex/gender區分之起源係來自對變性人與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的研究時,也完全沒有對transsexual「多說什麼」(目前讀到有提、善意且理解的是Toril Moi的〈what's a woman〉(1999))。因為transsexual的立場不符合賽伯格「既非男亦非女又跨越人/物種/機器界線」嗎XD。還是怕transsexual很容易又會掉進另一個認同政治。)

 Stone在1987-1993博士班期間,其指導老師也是Donna Haraway。....

 想不到trassexual與女同性戀-女性主義黑歷史中的Sandy Stone,竟然與美國知名女性主義學者Donna Haraway有關連。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Sandy_Stone_%28artist%29
Raymond, Janice (1979). The Transsexual Empire: The Making of the She-Male. Teachers College Pr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