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2012年台灣跨性別重要事件回顧



2012年台灣跨性別重要事件回顧
製表與說明人:陳薇真
2012年已臻尾聲,各媒體已紛紛發佈今年十大重要新聞,包括同志部落格「queerology」也整理了年度性/別新聞回顧。在跨性別方面,今年也發生很多有意義的新聞與活動。以月份排序的方式,整理了12個月來的重要事件。望多方關注跨性別的公共議題,朝向明年邁進。謝謝!

1 台中彰化各一場「同志健康促進工作坊」,首次以同志與醫療為題。有跨性別講師。
台灣首次以「同志」與「醫療議題」為核心所辦理的活動。

1 陳薇真於2012文化研究年會,發表有關於性別焦慮經驗和女同志社群的連結,與變性女同性戀在女同志社群中的生理汙名。

213 葉子《女裝向前走系列2之天啊!他竟然穿女裝!?》(白象文化)新書出版。講扮裝CD
圈內扮漂亮CDdress-up CD)主體的出版活動,且具一般大眾面向。

3 林文玲老師〈部落「姊妹」做性別:交織在血親、姻親、地緣與生產勞動之間〉,《台灣社會研究季刊》86:51-98
由人類學談台灣原住民與跨性別和親屬關係議題。
 
4 同志諮詢熱線跨工團,「我的伴侶是跨性別」小團體。
首次從「跨性別的伴侶」為主體的活動。

430 PTT跨性別板板聚,由板主leoniss主辦,於台北師大路。停頓多年後的板聚。與會人數達約50人。

 62 同志諮詢熱線跨工團,「大奶、平胸、好屌」分享/聊天聚會。FTM與「非FTM但想做平胸」的女同志。
連結FTM與女同志社群的話題,尤其「改變身體」在女同圈仍為禁忌話題。但並非只有FTM有平胸手術的需求。

 710 「康熙來了」「偽娘來卸妝」(來賓:芃芃、宏宏、Sabrina、彭唯晨、Kiwe、吳浩)
在收視群中,引起一般大眾對這群體的關注與討論。

20111月的提告。為近年內走提告的代表性事件。變性人、變性女與工作議題。

2011年年底、好性會王振圍發起,向政府內政部等單位發涵詢問。經20124月「總統府人權報告書」。性別換證制度進入人權徵詢討論層次。本議題引起圈內與社會各界關注。
  
獵奇娛樂式的社會新聞。引起社會大眾__....。在一般大眾、同志圈、TS/CD圈與運動圈引起討論,各正反看法皆有。已經「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 新聞自律」提案,對不良報導跨性別群體之事提出檢討。

10 2012女性影展,FTM片《慾望跨性男》。《是男是女要你管》。陰陽人(Intersex)片《篳路「蘭」旅艷陽天》。
前兩部都是FTM的片。其中第一部以主要演員與FTM情慾展現議題受關注。
《篳路「蘭」旅艷陽天》為女性影展第一個陰陽人議題片。辦理映後座談,由國際陰陽人組織中文版創辦人丘愛芝與談,有文字記錄。

10 2012女學會年會,周德榮〈另類女人花─男轉女跨性別(MTF)各年齡層生命場景之再現〉。
第一個著重探討中年歷經轉變議題的論文。
 
10-12 金馬影展與院線片 MTF與原異女伴侶商業片《雙面勞倫斯》。
在一般大眾文藝電影圈、LGBT圈與跨性別圈內,皆引起關注,到場閱聽。引起探討對男變女接受度、轉變歷程、伴侶議題與人權接納。

111 花魁BBScross-dress」板成立,為情慾CD獨立的網路空間。
在台灣TS/CD十五年餘的網路史上,有了獨立的討論與情慾實踐空間。

11-12 同志諮詢熱線跨工團,「跨性別小團體」,煩惱自己是不是跨,以及自我認同為跨性別裡變性族群的朋友。

122 張小姐於蘋果日報,指控台中「World Gym」健身,拒於未換證的MTF辦理會員。
引發一般大眾、醫界、跨性別與LGBT圈內蠻大關注與公共討論。主要論點都持「店家的考量也確實沒錯」,包括跨性別圈內。引發對性別轉換的社會日常互動倫紀、跨性別權益、切除與換證與否的討論。
經國外各界與跨性別人權倡議團體等人士、多年的爭論。即將更改的方向,試圖減輕病理化的特徵,但仍保留醫療、法律與相關保險判準的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