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身體、認同與情感-跨性別青少女《Boy Meets Girl》












身體、認同與情感-跨性別青少女《Boy Meets Girl》
文/跨性別倡議站

導演Eric Schaeffer,美國,2014

《Boy Meets Girl》(對岸譯《男孩遇上女孩》,台版譯《我愛你愛她》)是近年除了《藥命俱樂部》以外、另一部浮上歐美螢光幕的亮點。早在2014年上半,西方跨性別社群評論便好評推薦不斷,尤其它在美國小鎮的自然風景湖下,少見自然地呈現年輕跨性女的身體、情感與認同探求,可謂跨性女版本的《斷背山》。

在跨性別影劇,先前《She's A Boy I Knew》(2008)、《雙面勞倫斯》等皆是壓抑了30餘歲後才開始進行性別轉變(gender transition)。然而,隨著近年美國LGBT運動的開展,跨性別青少年/女(trans young)開始有愈加資源和友善環境投入,使得新一代青春期就可以「做自己」的社會條件愈來愈高。這部片便是在這背景下的產物。

這部浪漫劇也讓人聯想於經典的《男孩別哭》(1999)--但太悲劇了,所以這部結尾強調迎向可能的未來。在同志/酷兒運動爭論中,如果把光譜右邊是給青少年活下去希望的「It gets better」、左邊是酷兒論述強調負面情感積極意義的「倒退情感/酷兒時間性」,毫無疑問,《Boy Meets Girl》是屬於光譜右邊樂觀光明的。然而,導演細膩描繪了女主角在遭遇認同瓦解的過程,依然直面了變性人傷口的核心。

(以下部份劇情與對白劇透)

本劇的結構以兩半為主軸,以女主角Ricky為核心,構成了劇名的意義-《當男孩遇上女孩》。哦,當男孩遇上女孩,是多麼從古至今人類崇尚青春時期第一次愛上誰的浪漫俗諺--只是、總是異性戀、一男一女的。那麼,身為跨性女的Ricky-已用女性外貌生活、玩視頻、願望當時裝設計師的年輕正妹、使用女性荷爾蒙、但又保有陰莖-究竟是異性戀還是同性戀、究竟是男孩還是女孩呢?

本劇的前半段便討論了這個問題。Ricky在家鄉的咖啡店打工,遇到客人Francesca(年齡相仿的原女),Ricky便用Line向Francesca出櫃:Hey I'm trans。這裡也呈現了跨性別的異質性,有人是傾向於幾乎不向任何人說自己原生性別、有人覺得說出來比較自在、才能與對方建立關係。Ricky屬於後者。並且,Ricky或許也偏雙-也許應該換和女生試試看。於是乎,兩人就上床了! (噢不愧是火速的浪漫劇!)

其中幾段台詞精準地帶出這問題。和Francesca妖精打架(滾床)時,Francesca摸到Ricky軟軟的肉和唇,說到:「這麼軟,就像個..女孩?」;往下一探,「這麼硬,就像個..男孩?」兩人相識而笑然後繼續。隔天,Ricky和家鄉青梅竹馬的死黨男生Robby問-「昨天我把我的陰莖放進她的陰道了,所以我是直(straight)還是歪(gay)?」Robby說「好吧你有陰莖放進陰道了,所以你是直」Ricky又問「但我有咪咪也是嗎」「歪的定義又是什麼呢」Robby說「對女的而言,就是和另一個上面有胸部下面有陰道的女人」Ricky又向異男認同的Robby問「那有女的用兩根手指進入你,你又算直的或歪的呢」...

與其談跨性別的稱作「性傾向和性別認同是各自獨立所以有各種排列組合...blah」,這裡告訴你另個意義-生命總是打破定義、比想像中更豐富! 這裡也有肯定青少年面向,不是把游移、尋找認同的過程當作是找到認同前「過渡期」,而是本身已有其重要意義,就在年輕時勇敢與他人真誠情感與自我探求中。西方也有守貞守舊的家庭觀,但也有「即使發生關係、你我仍然是相互獨立的兩個人」而肯定情慾探求。最重要地可能也不是友善師長或同志中心資源,而是身邊要有個可以大膽問各種事、喇各種賽的同齡同儕麻吉對象。

全劇的後半段,當Ricky遭受Francesca未婚夫和家人的羞辱、申請藝術學院、以及Francesca的離開,Ricky再一次自我認同的受挫與轉折。再一次的意思是,當Ricky小時候表現女性化時,媽媽已經對Ricky一次創傷。轉折的意思是,這裡呈現了Robby自小時候以來、一直站在Ricky這一邊支持Ricky-但也答不出傷害的核心-「因為你不是真正的....」。Ricky追問,Robby喊道「你什麼都不是,好嗎?(you are not real anything, OK?)」但讓Robby真正憤怒的是,Ricky只因為身為跨性別、就常對外在事物表現出一付事不關己、置身事夕、冷漠的態度,宛若自己永遠孤獨、旁人永遠無法站在她那邊。

劇情後來還有更爆炸性的伏筆,就不捏他了。雖然西方跨性別社群也有負評,認為這又是一部來自順性別觀點(cisgender),認為這並不是一部給一般人看認識什麼是跨性別的片,認為過於浪漫而脫離現實困境(比方不會因為交往了而跨性別生活困難就忽然消失了)。但我認為,這是一部細膩、值得和跨性別閱聽社群的生命經驗、相互對話的影視。(只可惜,本片曾於2014年下半年於第一屆《酷兒影展》中播映,但主辦單位並沒有和本地的跨性別社群做很好的連結。原製片公司已於2015年5月發行家用DVD。)另外,飾演Ricky的演員本身也是年輕跨性女、就讀美容學校的Michelle Hendley,是導演從youtube實況視頻網站中挖掘的,是時下年輕人(包括LGBT人士)很流行用網路視頻呈現自己的觀點與生活;劇末也展現視頻所連結起來的社群力量,走向開放的希望。





※沿伸閱讀
官方網站
http://www.boymeetsgirlmovie.com/
開眼介紹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fben53007302/
女主角演員Hendley專訪,談及自然裸露一幕的看法、網路社群對變性人性別轉換的支持、以及跨性女演員還是很難有機會可以演一般原女的角色
http://www.themarysue.com/interview-michelle-hendley/
台灣觀影心得1@mohiwa
http://queerdrama.blogspot.tw/2015/04/373-boy-meets-girl-2014.html
台灣觀影心得2
http://blog.yam.com/ltblog/article/90605040

1 則留言:

  1. 你另個意義-生命總是打破定義、比想像中更豐富!

    真他可悲!甚麼打破定義?舉證靈魂了嗎?
    跨性別從來沒有打破定義! 
    穿裙塗口紅是女生!打破定義了嗎?
    不認同,質疑自己剪刀剪GG!打破定義了嗎?

    用社會上民眾偏見建立社會角色!打破定義了嗎?
    用學習社會上父母,同儕,長輩,媒體偏見等等建立性別社會化!打破定義了嗎?
    用性別認同包裝性別刻板印象左證靈魂性別!打破定義了嗎?

    性別平等中去性別! 把思想 穿著 行為 偏好上性別刻板印像去除!
    跨性別跟傳統性別刻板印象哪一點做到了?!
    同樣用社會上偏見來跟性別做連結!

    跨性別比傳統性別刻板印象更垃圾更邪惡!
    自稱性別平等存在法律教育醫療當真裡!
    利用有少數人的問題在宣傳靈魂性別教義跟變性儀式!

    回覆刪除